「讀EMBA不能幹的三件事」之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是在網路上和車界頗具知名度的 "半頹廢男人",以下我摘錄重點部分:
讀EMBA不能幹的三件事 

「江湖險惡啊,你才剛進來,要小心啊,EMBA的世界處處是陷阱」企業家用倚老賣老的口氣這樣告誡他。他告訴半頹廢男人,很多人來讀EMBA其實都是居心不良的,這些人說穿了都是詐騙集團,年年都有人受害。但是學校和同學都礙於面子不敢聲張,就像強姦案的受害人寧願息事寧人,也不願再上法庭被再強暴一次。
「所以啊,來讀EMBA,有三件事是不能做的」企業家說。
「那三件?」半頹廢男人問。
「第一、不要合夥搞地下投資基金,一定會有人用各種名目來騙你,說同學在各行各業,消息面很靈,有錢大家一起賺,跟著投資保證賺錢這些鬼話。相信我,無論你投多少錢進去,最後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企業家說,這種沒有法律保障的事,還是有人利用同學的情誼,年年行騙得逞,即使學校三令五申告誡也沒用。
「學校只能管教室裡的事,教室外的事想管也不知該如何管」企業家說。
「那第二件不能做的事呢?」半頹廢男人接著問。
「不要和同學合夥創業或開公司」企業家說,很多人連EMBA都沒讀完就已經反目成仇甚至告上法庭。
「第三、    也是最重要的,不要和同學成為同事」企業家說,很多人來讀EMBA是相要找個升遷的跳板,也有人是老闆來這裡找員工,但是最後往往是書也沒讀完,工作也完蛋」企業家說。
「為什麼?」半頹廢男人問。
「當同學變成了老闆,關係馬上不一樣了,這些老闆甚至會覺得這些曾經是同學的部屬不該拿他的時間來讀EMBA,該用這些時間去幫公司賺錢的」企業家說,所以,他也絕不會在同學裡面挖角誰。
「你要牢牢記住,讀EMBA千萬不要搞這三件事,這麼多年,這些不堪的事我實在看太多了」他拍拍半頹廢男人的肩膀,轉身就要走。
「學長,謝謝您的忠告,但是,您不覺得您在讀過EMBA之後,損失最大的,其實不是您提的這些?」他叫住那企業家學長。
企業家楞了一下,顯然想不到會有這樣一記回馬槍。
「你倒是說說,我到底還損失了什麼?」他好奇的問半頹廢男人。
「對人的信任,那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我想,你這輩子是不會再相信任何人了」 半頹廢男人對他說。
在我EMBA看來,這些事情是極有可能發生,也都是實際有發生過的事情,學長的建議很實在,半頹廢男人即便不認同,也無法抹滅這些事件曾經發生過的事實。

例如曾有EMBA班上合夥創業開公司和集資炒股票的實例 (也等於是地下基金),最後以悲劇收場。只要公司賺錢那就算了,只要一虧錢,大家不歡而散也就算了,還將班上原本團結的氣分搞得完全支離破碎,往後的校友活動該班的同學也就從此沒有再出現過了。

至於第三點,在EMBA同學變成同事的例子更是相當多,只是其中有的結果是好的,但也有壞的,所以如果要把這個當為做大的問題點,我倒是不太同意,但確實有發生過這樣的狀況,而且機率不算小。

不過就以這篇文章來說,EMBA學長給的建議在我看來可是句句肺腑之言,尤其作者這樣回覆經驗老到、且有氣度願意捐錢給學校的學長,我想不只這位學長以後都不會理會半頹廢男人之外,恐怕半頹廢男人以後還得點吃虧學學經驗了!

只是,學長只是勸半頹廢男人不要輕易相信別人,但半頹廢男人卻不相信學長,反而是要學長去相信別人,這實在有點奇怪。在我看來,學長不相信別人,半頹廢男人何嘗不是不相信學長,這兩個人其實都一樣啊。

[2012年10月15日更新]

如我之前所說的,EMBA 同學間出現金錢糾紛已經件尋常的事情了,最近中國地區還出還傳出了一件金額高達 2.4 億元台幣的上海交大 EMBA 同學詐騙案。"半頹廢男人" 應該慶幸沒有遇到這種人,否則 "半頹廢男人" 有可能會變成 "被騙到破產的男人"。

[2023年04月04日更新]

2014年北京的清大經管總裁班傳出集資開餐廳,34人每人出資20萬人民幣,2015年成立高級餐廳,資本額680萬人民幣(約3035萬台幣),成立後便一路虧損到破產,並且負債300多萬人民幣。此案子在2018年被廣泛地討論(連結),大多認為是股權太分散,沒有大股東當老大做決策並帶領整個團隊,80%都會失敗,所以這件事也成為中國各商學院的經典案例。網友們的點評也很犀利:
  • 都是總裁,沒有幹活的人
  • 開飯館,只要一個總裁就夠了
  • 過然總裁太多,沒人幹活
就以商學院或管理來說,或許可以把失敗的原因貴就於股權太分散,但個人認為沒那麼單純,原因很簡單,大家都是有能力有想法的人,但每個人的能力、經驗和背景都不同,但誰也不服誰,也可能認為自己的觀點或做法是對的,在很多人涉入過深的情況下,公司變成多頭馬車或是朝令夕改,導致內耗過多、績效低落,因此容易就形成虧損。

類似的狀況在EMBA其實很常見,別說是創業了,單是要開班會、討論如何分組或討論某個議題,便會發現大家很難有一個共識,因為很多事情其實沒有甚麼絕對正確的作法,主要是立場不同很容易做法或看法便跟著不同,因此即便一件小事討論到最後恐怕都不了了之,或者無論做了甚麼決策都會有人有反對的意見,永遠沒有一個讓大家都滿意的作法。

話說,最近猖獗的柬埔寨詐騙,很多不就是因為信任親友而被騙去柬埔寨的?我想對這些被害人來說,恐怕真的是「那是再多錢也買不到對人的信任」,因為他們已經不敢信任別人了。
十年過去了,不知道半頹廢男人是否還抱持著同樣的觀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竟能與哈佛、麻省理工齊名?

修越多學費越貴的台大EMBA學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