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台大也不過如此

身為大專院校龍頭的台灣大學,我們也都會以為台灣大學是全台第一、也會是最嚴格最好的大學,但這次的選舉所引發論文爭議的相關後續,讓我對台大完全改觀 -- 原來台大也不過如此。

首先,從這篇新聞稿可以看出, 2022年10月04日的台大教務會議決議以下事項:

1. 論文必須做過原創性比對,百分比符合系所所訂出的標準才能畢業

2. 畢業證書必須加註是否為在職專班

因為林智堅的關係,外界才知道原來台大還有一半的在職專班沒有加註在職專班,而且有的系所是不用提供論文比對數據就能畢業,但這些很多學校早就已經都做到了,訝異的是身為台灣大專院校的首府,竟然沒有做到這些。

在此說明一下有關在職專班加註的事情,因為有些人並不知道,有些學校/系所是刻意不加註在職專班的,最大的因素就是為了招生。在職專班普遍給人隨便都能考上+教學不嚴謹+畢業寬鬆等印象,且經過2022選舉恐怕印象會更加負面,所以加註了在職專班的畢業證書,會導致含金量降低,甚至有企業的人資是不認同碩士在職專班的學歷的(有沒有碩專畢業的薪水和大學畢業是一樣的);而若畢業證書上不加註在職專班,一般人很可能以為他讀的是一般研究所,含金量便會增高許多。也因此,有考生在報考前會特地去問系所畢業證書上是否加註在職專班,沒有加註當然報考意願就會增加,更不用說那些輔考補習班,早就知道哪些系所是沒有加註的,引導考生報考含金量高的班別,也藉此來增加考生對他們專業的信賴程度。

可以理解系所為了招生而不加註在職專班,但其實這樣做長時間下來是會有回馬槍的。在職專班的學生素質普遍不如一般生,更不用說課程訓練不如一般生嚴謹,所以當在職學生表現不好時,就會連帶影響整個系所的聲望,會讓大家覺得:台大某某研究所畢業也不過如此。

在職專班是從實務的這個角度進入到學術的加值,其實對學生本身來講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幫助,所以對於許多人來講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文字。丁詩同說,台大現有25個在職專班,已有12個有標註,而以有標註學生人數來說占了6成,大於沒標註的4成,那些學生認為標示對他們來講是正面的,所以現在把它統一規範,大家都把在職專班字樣標示出來,這樣也符合他們的精神。

至於新聞稿提到的這一段,我認為台大教務長只是在說好聽話而已,如果「加註在職專班」是正面的、有助招生的,各系所不就更應該早就主動更改了嗎?而台大教務長說出這種言論的作法,老實說我非常不認同,因為這明顯與外界的看法不同,讓台大教務長的說詞變成是一種美化和掩飾了。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畢業證書上面本來就是應該能看出誰在甚麼時候在哪間學校讀了甚麼班別,這是很簡單清楚的,所以其中只要有不清楚的地方,八成都是有鬼的。

而因為陳明通的關係,今日又再傳出一則新聞消息,台大修改考試規則,規定口試委員中,至少一人需要從研究所外面找,以維護論文的品質。

換句話說口試時可能全部的委員都是來自同一個系所,這又是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因為同樣的事,很多學校早就已經都做到了,身為台灣大專院校的首府竟然還沒有做到。

以上這幾點問題,若是出自於學店等級的學校,我想大家都不會感到意外,甚至能夠體會少子化帶來的衝擊、不會苛責這樣的學校,畢竟它也已經是學店了;但這次卻是台大,讓我感受到震驚,如果台灣的高教連台大都這樣搞,那台灣教育的未來要怎麼走下去?

對外界來說,或許是因為這些論文抄襲導致降低了對學校的評價,但對我來說,我看到的是台大這樣的行政或辦學的態度,導致我致降低了對台大的評價。台大,你也不過如此!


【20221226更新】

近日新聞報導,針對所有在職專班在畢業證書上都需要加註「在職專班」,引發學生不滿,在12月23日教務會議上提出臨時動議,希望已經在學學生能不被加註,理由是不加註比較好看,但事實上就如同我說的,加入了以後含金量是會降低的,所以學生不願意被加註,這也打臉了台大教務長的說法,想也知學生不願意、對學生來說加註了並不正面,如果正面就不會以人出來反對,不是嗎?

但若問我,我是絕對認同應該加註,只是我個人不認同對於台大教育長美化的言詞,因為這本來就是台大多年前就該做的事,台大不僅沒做,更正時還想用文字來說服受影響的學生,不願意承認自己錯誤(不作為)。


【20230201更新】

近日新聞又報導,台大修改學則,規定兼任教師不能單獨指導研究生,若要指導,須與專任教師共同指導,而此條款又被稱之為 "陳明通條款"。但其實許多學校早在N年前便已規定兼任教授不能單獨指導論文,沒想到台大竟然是2023年1月才改的和大都學校一樣的規定,這點又是一個令我感到訝異的地方,原本以為最高學府的台大會是最嚴謹的,但不是,台大不過是最特例的而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竟能與哈佛、麻省理工齊名?

修越多學費越貴的台大EMBA學分班

「讀EMBA不能幹的三件事」之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